2017年1月19日星期四

河北六访民被控敲诈勒索 家属集体下跪要说法

[访民之声2017/1/19消息] 河北省沙河市桥西正招村马晓敏等六名上访村民敲诈勒索政府案,历经14个月一审三次开庭未出判决,1月12日,六访民的家属到法院和市政府门前集体下跪,要求说明只审不判的原因。

然而,至始至终也没人出面给他们一个答复,这让家属们很失望。他们认为,只审不判意味着无限期的羁押,每次开庭也只是为了延长时限不予判决。有人给家属透露,市政府参与了这个案子,所以法院才不出判决。马晓敏及其他访民家属对此说也表示认同。

而这六访民被控敲诈勒索政府案事发于2015年10月。沙河市检察院起诉书显示,2014年8月至2015年9月,沙河市桥西街道办事处正招村的李增国、侯英仓、侯孟岐、马晓敏、李彩云、邓书香等人多次进京上访。在此期间,沙河市接访人员前往接访时,他们趁机索要路费、饭费、误工费4500元,答应暂时息访。

2015年10月涉案的六名访民因再次进京上访,于2015年10月21日起,先后被沙河市公安局以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刑拘逮捕。此前,六访民还曾被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为由行政拘留。

2016年6月15日,六访民被列为同案犯同时在河北省邢台沙河市法院受审,10月17日,沙河市法院对该案进行了第二次开庭审理,就在第三次审判结束后六访民家属集体在法院和市政府集体下跪,要求说明只审不判的原因。

之前《澎湃新闻》对该案也有报道,指检察院对六访民起诉书中被敲诈对象未明确。并引述李增国的代理律师王建欣的意见,即“被敲诈的是街道办事处,还是村委会,还是他们的工作人员受到要挟,到现在都不清楚。”“ 当时给钱的时候接访人员都是上报了领导的,收款条上写的就是食宿补贴、误工费。涉案钱款由正招村村委会承担,并有村委会的书面证明。李增国等人不构成敲诈勒索罪。”

相关报道:河北沙河市李增国等6访民被以敲诈勒索罪刑拘批捕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6/0121/138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