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星期六

山东临沂王淑举等七村民阻止强占耕地被批捕

[访民之声2017/5/14消息224,山东临沂高新区马厂湖镇小姜村村民王淑举、苗淑琴、李云真、曹秀云、张宝芬、戴京明、王家兰因拆除被强占土地上的建筑物,被临沂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以毁坏财务罪刑事拘留。在刑拘37天时检察院批准逮捕,现王淑举等4村民被羁押于临沂市看守所。

村民张建兰表示,王淑举是她的娘家嫂子,苗淑琴是她的娘家弟媳。今年223号,临沂市远通惠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通公司)在没有向村民告知的情况下,将村民耕地里的农作物故意毁坏,违法向外扩建,搭建围墙。王淑举等7村民报警并向镇政府反映,镇政府工作人员刘志亮等人赶到现场,进行协调,并要求暂时维持现状,等双方协调好后再施工。但远通公司一意孤行,继续施工,王淑举等人一气之下将围墙拆除。

当日马厂湖派出所介入,将王淑举等7人带走,224号,高新区公安分局以涉嫌毁坏财物罪将他(她)7人刑拘,75岁的戴京明、王家兰也未能幸免。王家兰、曹秀云被迫在看守所内签定卖地协议后于512号获取保候审释放。张宝芬418号同样获取保候审释放。其他人也遭到逼迫,只要签字卖地就可以放人。

被刑拘人员家属认为,该事件属于土地侵权纠纷,村民无毁坏财物的故意,不具备社会危害性,对被侵权村民采取强制手段是滥用职权,涉嫌办理人情案、关系案。且警方程序违法,对村民采取强制手段在先,财产损失鉴定在后,故联名向检察院及各有关部门申请纠正其违法行为。

张建兰还表示,高新区公安分局滥用职权早有先例,去年617日临沂市嘉兴水果市场有限公司挂牌征地是76亩,但他们在76亩之外非法圈占大姜村和小姜村村民的口粮田,200多亩耕地的农作物被毁坏。我们几位村民阻止侵占耕地,马厂湖派出所人员充当开发商的打手,高新区公安分局助纣为虐,把村民行政拘留。

张建兰提供的检举控告书中显示,2016年,马厂湖镇政府官商勾结,将大姜村、小姜村及前店子村400多亩耕地非法倒卖给嘉欣水果市场有限公司。村民们为了维护生存权,开始集体抗争,张建兰等村民被拘留。后经张建兰等村民举报,临沂市国土资源局认定,其中76亩和96.39亩先后获得征地批文,用地期限为40年。其余230余亩占地属于违法侵占,并向当事人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825向马厂湖镇政府下达消除违法行为通知书,同时就村民提出的信访事项要求临沂市管委会作出专项汇报。

但接下来临沂市国土资源局却转变态度,以暗箱操作的手段,不经公示,在村民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强占村民的耕地说成是“土地流转”,整圈零批,消化土地,分别报省、市政府审批,挂牌出让土地。此举,引燃了张建兰等村民的怒火,开始逐级进京上访。但村民的努力换来的是以刑罚为手段的制裁,不仅如此,镇政府还委派人员逐一找到村民家中,欺骗村民说别的村民都已签字,如果你不签就会强制执行以骗取村民签字。村民和村民亲属的生意被关停,只要开业就给安个非法经营的罪名进行处理,并威胁村民只要不签字卖地就拘留。

张建兰说:“今年的421,嘉欣水果市场有限公司和马厂湖镇政府党委书记刘健官商勾结,在村民没有签字的情况下把5户村民的土地强征,地里的小麦被铲掉。我们报警,警察去后没做处理。打12345政府热线让我们找派出所,互相推脱,根本没人管。”

经本网人权观察员多方了解得知,此次远通公司是借修建206国道占地之极进行扩建,各项占地村民均未获补偿,也未达成卖地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