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星期一

江苏泰州百余集资受害者市政府维权遭强制清场 多人被抓

[访民之声2017/5/15消息] 今天上午,近200名宝典集资受害者到江苏省泰州市政府维权,遭到近百名警察强制清场,王春娟、陈德富、和一名六旬妇女遭到抓捕,至今音信全无。

参加此次维权行动的集资受害者表示,今天上午,近200名江苏省泰州市宝典集资平台受害人一起到泰州市信访办查询案情进展,因为没有得到明确回复,大家又继续到泰州市政府门口要求就该案办案进程和结果给予答复。遭到泰州市政府公安和特勤强制清场,其中泰兴市的王春娟、陈德富、和一名六旬妇女遭到抓捕,至今没法联系,也不知道把他们带到了哪里。因现场混乱,恐怖,还导致一妇女心脏病发作,所幸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据悉,江苏省泰州市的宝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一下简称宝典告诉)成立于2006年,是由国家政策支持,政府批准经营的公司。在媒体宣传,政策鼓励和借款付息的诱惑下,许多人将毕生积蓄都出借给宝典公司,岂料,宝典公司负责人恶意挪用巨额资金,导致资金链断裂,造成出借人血本无归。出借人为此维权,遭到打骂、恐吓和非法拘禁。







附:宝典集资受害者材料

尊敬的领导,您好:

我们是泰州宝典的受害群众,现在万般无奈之下,因江苏省泰州市的宝典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典)负责人恶意挪用巨额资金,导致资金链断裂(涉及资金达到近六亿),严重损害出借人利益的事情向您求助。

江苏宝典成立于2006年。这些年来,公司经营状况一直不错。201510月曾获得了国家工信部、发改委、商务部、国资委颁发的《中国互联网诚信示范企业》荣誉证书。其有效期为五年。对此,江苏经济报在2016930以整版篇幅进行宣传报到。当媒体有人讲公司法人王毅涉嫌圈钱时,江苏经济报则出来为他辟谣,律师在报纸发表“律师声明”为王毅辩解。泰州电视台知名主持人小柏也多次在公众平台为他们做宣传。因此好多出借人都说:当初不是为了利益而是冲着宝典的信誉和安全才放心将钱交给宝典。想不到距离20169月不到四个月,公司就出了事。公司法人王毅主动投案,请求司法保护,财务总监肖文随之潜逃,挪用巨额资金致使宝典资金链断裂的张龙根至今逍遥法外。依靠政府与出借人讨价还价,妄图全身而退。
宝典是国家政策支持,经政府批准经营的公司。老百姓作为出借人将自己的血汗钱交给政府批准成立的、有国家四个部委颁发荣誉证书的公司托管是合理合法的。

宝典出事一个多月后,我们发现一些可怕的现象。这边经侦大队说张王二人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作为国家职能部门老百姓的父母官,理应保护我们合法权益,全力帮助我们追缴。那边公安人员则威胁出借人说我们是非法集资,并且运用各种手段驱散甚至打伤上访群众,拘禁参与上访的宝典工作人员。同时对出借人的微信等进行监控。警方的暴力执法是想掩盖什么?他们的所作所为让我们失望,他们一方面敷衍,一方面压制,究竟想的什么心思,我们不得而知。请问他们这样做究竟是人民的公仆,还是罪犯的帮凶?

现在因为众多原因是我们的血汗钱拿不回来,而借款人却一直逍遥法外,是那些部门的渎职?用“投资有风险,风险应自保”,为助长金融行业监管部门不作为逃避责任。法律界定的金融理财风险是指:政策风险、市场风险、资金流动风险、不可抗力风险。而这四种风险不包括当事人违法犯罪引发的风险。无辜的债权人绝不能承担这个风险,债权人的资金应收到合同法的保护。

我们是懂法、守法的受害者,我们依法维权,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依法提出以下诉求:

1     P2P网络借贷与非法集资区别开来。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等十部门发布的银发【2015221号《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互联网金融是新型金融业务模式,是大势所趋,是现有金融机构难以替代的积极作用,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开了大门路。深化金融改革,促进金融创新发展,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构建多层次金融体系。”我市是全国金融改革试点城市,应该与时俱进,进一步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健康发展,不要因为宝典突发金融风险而否定金融改革,否定P2P网络借贷,要纠正当前一些错误的说法和做法。

2     将参与网络借贷的广大出借人与宝典公司董事长王毅等高管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区别开来。要求按照中国银监会、工信部、公安部、互联网信息办令【2016】第1号《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第九条、第十条之规定。严肃查处宝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不要让王毅等责任人逃避债务风险的企图得逞。

3     保护出借人的合法权益。按《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P2P网络借贷属于民间借贷范畴。受合同法、民法通则等法律法规以及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规范”。出借人的行为是合法的,有权利通过司法途径主张自己的合法权益。按照《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条“借贷人支付的本金和利息应当归出借人所有”。第二十四条第三款“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清算时,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分别属于出借人与借款人,不属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的财产,不列于清算财产”。按照法律规定和合同表明,王毅是借款人,自古以来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4     广大出借人有对案件的知情权和信访诉求权。国务院办公厅发布【201621号《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政治工作事实方案》要求“人民政府应加强政策解读及舆论引导。用典型案例教育群众,提高投资者风险防范意识。主动适时发声,有针对性的回应出借人的关切和诉求,适时公布案件进展。”宝典事件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活命钱,波及到整个社会。自201714突发事件已有五个多月了。债务人王毅自首是为了寻求司法保护,而广大债权人却无法主张自己的合法权益。根据国务院《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我们强烈要求公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公布处理责任人以及清理整顿的情况。该公司创建已有三年之久,按国务院实施方案:凡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中使用“投资管理”字样的企业,应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及时发现、积极预防,保护好客户的资金安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在此我们要求公布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涉嫌非法集资犯罪问题和对宝典公司突发事件的防逃、控赃、追赃、挽损工作进展情况。我们要求阳光办案:公开资金的每个来源,以及资金的每一项去处。如果连这个最起码的要求都做不到的话,谈何公开、公平、公正?

此致
全体六千多宝典受害者
 二0一七年